人生是不斷選擇的旅程-但你選對了嗎?

人生是不斷選擇的旅程-但你選對了嗎?

(文/劉家佑)根據統計,每年平均五個人中就會有一個人罹患心理相關疾病,這樣的數據非常需要被重視,代表著心理疾病已經成為現代社會的一種普遍現象。其中,最常見的三種心理疾病包括:憂鬱症、躁鬱症與焦慮症。面對這些心理疾病,我們必須深思的是,它是自然的一部分,還是由我們所創造的一部分呢?(註一)

由前述的提問可以延伸出自古以來中醫與佛家思想所提出的一個概念—「病由心生」,由於心靈的不健康,導致現在身心產生困擾的人越來越多。海利希(Heinrich,2000)(註二)的研究指出,有20%的美國人民有心理失常的狀況,而其中的5%則是嚴重的心理疾病。美國的情況如此,在台灣比例只會更高,原因在於台灣出生的人,很多都帶有累世的修行紀錄,對於生命意義的追尋特別嚮往,投入修行的人也非常多,從全台各地大大小小的宗教場所、教堂寺廟林立就可感受到這樣的現象;但現代社會又不若古時候的環境單純、民風善良,以至於現代人的心理,容易因為環境、人際與修行等種種因素而使心理產生困擾,甚至惡化成疾病。

身體的問題呈現於肉體的器官而讓人感到不適,那心理的問題呢?和我們的大腦很有關係,但大腦不過是肉體的其中一個器官,所以問題的來源其實是掌控大腦這個器官的能量,我們稱之為「意識」,也是我們能夠知覺到關於自己的種種一切,在心理學稱為「人格」,在靈學理論裡則是三魂之中的「覺魂」。在覺魂的各種功能之中,最特別的能力就是選擇,例如,肚子餓的時候我們可以選擇買一碗白飯或一支糖果,有些人會選擇能吃飽的白飯,有些人選擇好吃的糖果,所以就會導致不同的結果,吃白飯的在過程中沒有許多的味覺享受,吃糖果則必須忍受吃完以後仍然存在的飢餓感,多種選擇產生多種結果,而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所組成的。

企管大師史蒂芬.柯維(Stephen Covey)提出一個概念-90/10的定律,他發現生命的百分之十由際遇所組成,餘下的百分之九十則由自己的反應而決定。選擇做出什麼樣的反應會讓同樣的事件導向完全不同的結果。而負向的結果往往都是由高強度的情緒所引發出來,有心理困擾的人當然也不例外,這是對際遇選擇了不良的反應方式所導致的狀態。衡山靈學研究發現,情緒、竅門與負能量之間的關係深深影響著我們的心理健康。有個對於竅門與負能量之間的巧妙比喻-茶壺理論,說明情緒過度波動是如何讓身體無形的竅門打開,進而引發負能量進入體內。一般狀態下,我們的情緒就像常溫的水,但情緒的波動過度激烈,就像是不斷升溫的水一樣,到達一定的溫度以上,水蒸氣就會將茶壺的蓋子沖開;如果茶壺是在一個非常骯髒的環境,理所當然就會在壺蓋打開時讓環境的髒污沖進壺內,而當今的生活環境處處充滿著負能量,所以當強烈的情緒波動沖開人體六個無形的竅門時,負能量便趁機而入,進入我們的體內,就像眼睛跑進沙子,沙子原本就不屬於身體的物質,我們會自然的流淚、不舒服,也看不清楚,無法發揮原本的功能;同樣的,過多的負能量,也使我們的身心狀態無法順暢運作、混亂,甚至停擺,所以當今這個時代罹患心理疾病的人也就特別的多。

適當的情緒表現是一種能力,能夠與環境產生有效的互動,過度高亢或低落的情緒對自己則是一種傷害,維持情緒的穩定,可以為我們的人生創造出更多的價值,同時也是維持身心靈健康的必要途徑。EQ作者丹尼爾高曼( Daniel Goleman ) (註三)提到,良好的情緒智能包含五種面:1.認識自身的情緒2.妥善管理情緒3.自我激勵4.認知他人的情緒5.人際關係的管理。一個EQ高的人便同時具備這五種面向的能力,能夠運用情緒智能,達成生存、生活甚至生命過程中的種種事情與考驗。

因此,我們可以選擇讓情緒成為我們向人生終極目標邁進的助力或阻力;而從靈性角度出發的生命智慧,就是以主魂的角度來看待人生中所遇到的選擇,能夠以事情的長遠發展來看待當下,以更高的視野來取代眼前所見,站在生命的高處,看見未來的人生旅途而做出較好的選擇。用一個簡單的比喻,靈性的生命智慧就像是看故事一樣,我們可以從閱讀故事了解主角過程中做了什麼而產生一個結局,因而做出對於我們人生最佳的選擇與反應的方式。靈性的生命智慧,人人皆具,只要能夠讓自己常常處在情緒平穩的狀態下,時時放鬆、降低意識,就能靈感湧現,引領自己達成生命的最終目標。

 

註一:陳騏龍(2010)。東方心靈科學對現代人心理健康的意義。諮商與輔導,300,2-7。

註二:Heinrich, J. (2000). Community-base care increases for people with serious mental illness. United State General Accounting Office, 3.

註三:丹尼爾‧高曼(1996)。EQ(張美惠譯)。台北市:時報出版

文/心理諮商師 劉家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