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魂成熟之路:認識執著與突破執著-靈性覺醒》

《覺魂成熟之路:認識執著與突破執著-靈性覺醒》

文/劉坤炳  編輯/衡山靈性學術網  監修/衡山天眼靈力研究會

突破執著

前言

執著是什麼?就是頭腦自以為是的迷戀。我們要突破執著,就必須要看清執著的全貌與真相,了解為何我們會執著在某個點上,來龍去脈與背後的真相是什麼?

比方說,有些人的執著點是「控制」,凡事皆以控制作為處世原則,如此之人,他的人際關係對待也會以控制來經營與應對,這樣的人對別人好,也要求別人一定要對他好,如果對方不對他好,那麼對方就糟了,這樣將自身意識框架強加於人,也不允許別人有自由選擇的權力,就是所謂的「控制」。

範例引導

「控制」是一種權力的表徵,當我們靜下心來仔細思量,絕大多數的人都會明白,以控制的手段來經營人際關係是不健康的,然而,為什麼有些人會明知如此卻仍然執著於「控制」呢?隱藏在背後的真相又是什麼?一個擁有健全人際關係的人,自然不需要以這種方式與人交往,然而,人際關係不好的人,或許是因為本身個性不好、脾氣差,導致交不到朋友,在成長過程中,如果他曾經有過以「控制」方式獲得人際關係的經驗,就會不斷故技重施,覺得所有人都吃這一套,因而對人際關係有了個人主觀的定義,若是這樣的經驗多了,更會相信這個定義是一種定律,「控制」就成為他的執著,即我對別人好,人家就必須對我好的既定模式。此後,當這個執著需求得到滿足時,就會感到很高興;相反的,若有人對自己付出的好沒有等量回饋的話,心態就會無法平衡,此時不但無法做朋友,甚至還會反目成仇。

反思執著根源

從這個例子中,我們靜觀這個人執著的根源是什麼?真相又是什麼?答案是「自卑」。然而,自卑的人一定會對他的自卑感到極度厭惡,因此不想要去面對它,當自卑的真相擺在面前,他還會閉上雙眼拒絕面對,並辯解:「我哪會這個樣子?這不是我!我才不自卑呢!」事實上,當此人靜觀自己的內心,就會觀察到整個執著系統之所以形成,只是因為自己的自卑,因而需要別人對自己言聽計從,不擇手段地去控制別人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希望藉此滿足自卑內心的匱乏感;只要能夠觀察到這一點,我們就會發現這樣是沒有意義的,然後就能漸漸放下,「執著」也就容易突破了。

__________________

衡山靈學身心靈整合療癒之道

衡山靈學機構長年致力於人體靈性健康的研究。針對現代人靈性能量運轉不良的改善,已發展出完整且有效的「能量石放鬆訓練」,如果您目前正受睡眠品質不佳所苦,或是對於真正的身心靈健康感興趣,歡迎點擊下方連結了解。如果您對「衡山靈學課程」感興趣也歡迎點擊下方收聽哦。

🌱了解更多:line官方帳號/衡山靈學線上課程/居安思微播客